艾勒里日本大阪,京都,奈良遊記 - 202310

這是想花一點點時間記錄下這次日本之行的想法.

  • 這個標題與我在FB的相簿相同,我就不相信會有人用我FB相簿的標題搜尋這篇文章,我想肆無忌憚地想說什麼就什麼。

先說一些我來之前的想法:

  • 這次會來日本全是巧合。
  • 是因為公司年度晚會被抽到去日本大阪,才會有機會去的。
  • 其實我當下想,是不是能賣出去?
  • 但是,想我做了40多年人以來,好像還沒有機會自己一個人去這麼遠的地方,就想試試。
  • 失敗了也無妨,而且到執筆之時,還不算什麼失敗的。
  • 而且,我妹也能自由行了,做哥哥的怎麼也不能落後。連我妹也做到的事,做哥哥的都做不了那很蠢。
  • 所以再三想過後,還是決定去。因為我覺得,或者有機會在想法上和思考上突破。
  • 雖然很老土,但我還是相信,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」這句話。
  • 但我仍不想去

旅行規劃:

  • 我在3月左右抽到,但從5月規劃到10月出發前夕,我只有一個念頭:

    • 「好X煩」
  • 沒錯,從一開始規劃路線,到參考不同的Youtube影片,到看Google Map到火滾,都覺得好煩。

  • 主要原因是:日本的鐵路路線「太複雜」。

  • 但後來我想想,為什麼會覺得複雜,那是因為我一開始就想把握整個日本鐵路圖。

  • 因為想要消化/吸收和了解的資料太多,腦袋轉不過來,才會覺得超麻煩。

  • 但反過來想,用以往的方法:倒過來規劃,並只思考特定路線,排除所有與此路線無關的資料,那會簡單得多。

  • 這是經過大概2-3個月在資料/影片堆中挣扎得出的結論。

  • 感悟:試試從目標著手,反過來思考就好。以前我用此方法在IT行業處理過很多問題,在旅行上也可以。

  • 但我仍然不想去。所以只能提醒自己,這是賺取經驗值,不會讓人家看不起的經驗。

  • 我契妹說去旅行是放鬆的,如果讓自己很緊張那不如不去。

  • 但若要放鬆,那為什麼要花錢去旅行,我不喜歡享受,放鬆的話我更喜歡宅在家。或者不花錢去看看某些地方也可以。

  • 我一直覺得,為了放鬆而去花錢旅行不會是我喜歡/想做的事。

  • 當然,若是為了擴闊眼界,倒沒所謂。

  • 但我,沒旅行這個興趣。

  • 這裏要多謝我的好契妹。

    • 酒店和大概的行程是她提供,我再選擇的。
    • 這次她幫了我不少。她也知道我不想去。但仍很支持我。所以想在這裏多謝她這位超級聰明無敵美麗可愛的好契妹。
      • 嗯,也是別人家的老婆,和3位孩子的媽媽

10月中,出發前夕:

  • 該做的都做了。有些地方我以為應該/必須詳細規劃的,最後也沒做。
  • 究其原因,是因為「不可知」的事情太多。
  • 在這段時間,我腦海常出現一句話:If you want to make God laugh, tell him about your plans.
  • 我知道,就算我在IT方面經常做好計劃,並且詳盡,完美無缺。問題還是會出現。
  • 日本,我是第一次去,「不可知」的事情太多。
  • 若我想設計一個完美,慳錢和走最多景點的詳盡計劃,大多數時間會無法實行。
  • 而實際上這幾天日本之行,我也沒有完全根據自己的計劃完成行程。
  • 反而會走一些未去過,或者「想看看」的地方,選擇想吃的東西,不跟隨網紅的推薦。
  • 我把這點告訴我妹,她說這是對的。

旅行目標:

  • 沒有這種東西。

  • 硬要說的話,就是多感受,多觀察,多看,多想想。

  • 我搭飛機的時候也是這麼想的。把過往的處事方式丟掉,多觀察,多想想。

  • 我是來感受的,學習的,思考的。

  • 沒有那種:一定要去哪裏,一定要拍到哪些地方之類的想法。

  • 雖然有大致上想去的景點,但不去也不會覺得可惜。因為我沒去過日本,哪會知道什麼地方不去可惜?

旅行時間:

  • 我去的時間是:14/10/2023(Sat) - 20/10/2023(Fri). 7天。
  • 搭乘樂桃航空

旅行携帶物品:

  • 我沒有託運行李。一切全靠自己背。
  • 幸好那個在淘寶買的背包夠大,能放包括電腦等的物品。
  • 這次旅行發現,有些事前買的東西,其實在日本酒店這邊都有,不用帶過去。
  • 比如摺疊式水壼,一次性拖鞋。壓縮毛巾。
  • 在這裏除了好奇用過一次壓縮毛巾和拖鞋等之外,其餘根本用不到。拖鞋在第一間酒店用過後丟掉了。

日本用電/火牛:

  • 日本用的是2腳扁腳插頭。
  • 不知道是否電壓不足的原因,那種摺疊式,1開3,可充apple watch & iphone(連快充)的無線充電旅行套裝充電很慢。

14/10:

  • 中午12:40分起飛,我11:00左右就到機場了。

  • 第一次作為旅行者到機場,比起之前因工去機場的感覺有點特別。

  • 第一次在櫃檯checkin, 不知不覺打尖了。。。

  • 打尖都算了,打了尖居然還慢過正式排隊?真不知對方在攪什麼

  • 到埗後,日本居然下雨了。

  • 原以為到埗後在日本也像香港一樣會有通道直到機場,不會濕身。

  • 但實際是下機到停機坪,直接小跑到機場客運中心。

  • 我就隨手把背包中的雨傘打開使用

  • 行走時回頭看:每個人手上有一把黃傘。原來機場人員有提供雨傘,到大樓後還回去就可。。。

  • 然後就過海關。

  • 我在網上看,說經過海關之後就會看到入境大樓之類的建築。

  • 什麼要上扶手電梯轉右之類的。

  • 但我無論如何也看不到,也找不到

  • 到最後只能搭機場免費穿梭巴士到客運大樓

  • 然後才發現,我好像從另一個入口到大樓了。

  • 後來我回程時才想起:

    • 在日本關西機場,分別有2座航空大樓:Terminal 1, Terminal 2
    • 我乘搭的是樂桃航空, 會在Terminal 2降落和出發。
    • 所以我一出門口就是Terminal 2, 與Youtube一般介紹的,Terminal 1不同。
      • 沒有:「直行上扶手電梯轉右直出」這回事。
      • By the way, 那個「直行上扶手電梯轉右直出」的地方,叫做Aeroplaza.
  • 到大樓後就是麻煩的開始:我要把手上的兌換券換成實際上的車票

  • 我手上有:

  • 關西Rapit到難波

  • 這張到關西機場一間玻璃房換

  • 有一個ticket office, 門口有寫可兌換這張票

  • 大阪周游卡

  • 也是在關西機場兌換

  • 但問題是,我花了很長的時間也找不到這個換票地方

  • 記得嗎?我是從另一邊入口來的。

  • 所以當我找到換票的地方時,已過了換領時間(19:00後)

  • 只能在EDION NAMBA MAIN STORE (愛電王,難波總店8樓)兌換

  • 1天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

  • 4天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

  • 這兩張周遊券,根據我當初的計劃,是在同一天換領的。

  • 因為我知道我會

  • 在16/10使用1天券

  • 在17-20/10用4天券

  • 我很清楚,其實不用在當天就兌換

  • 但我覺得先兌換也不是什麼麻煩事,就去兌換了。

  • 問題是,我要怎麼換?

  • 此時我就去找那些在ticket office門口的姐姐問,才知道不用排隊去ticket office換

  • 而可以在綠色機器,scan QR code直接兌換。

  • 換的時候其實需要選擇使用時間

  • 我的例子是:我有1天券和4天券,那:

  • 1天券:選16/10

  • 4天券:選17 - 20/10

  • 所以我的情況是JR Pass需要連續天數使用,並不是想選哪天就哪天。

實際上如何使用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?

  • 兌換後,無論是1天或4天券,你都會收到幾張券:

  • JR-WEST Rail pass (長度較短)

  • 這張是搭車用的,把這張券直接插入可以放咭的閘口

  • XXXX引換券(長度較長)

  • 這不是搭車券,你不能用來過閘口

  • 反而你要去找站內的乘務員(略懂英文),說「I want to exchange this ticket」

  • 他們有時會問你是否今天用(today?),你回答「yes」,對方就會給你另一張咭,那才是車票。

  • 我說「有時」,是因為我試過對方沒有問就給我換了。

  • 大多數引換券只能用1天。

  • 意思是1天之內無限任搭。

  • 重點:

  • 如果1天券包括幾張1天的引換券,那4天券就包括幾張4天的引換券嗎?

  • 不是。就算你買了4天換,引換券也只能換到1天的無限任搭車票。

  • 比如,我買了17-20/10的4天周遊券,我會得到:

  • 1張可用4天(連續)的JR west pass, 可無限搭JR。

  • 1張XXXX引換券(比如阪急電車引換券),那張券要找站務員兌換,換來後只能用1天。

  • 我沒試過能不能今天換明天的票。因為我換完後都即日使用

  • 「用1天」的意思是可於當天無限任搭該鐵路,直至當天尾班車為止。

  • 假如你今天晚上9:00才兌換一張券,那這張券有效時間是今天尾班車為止。不能讓你用到明天晚上9:00.

  • 「用1天」不是「用24小時」,切記。

  • 有些影片說要把2張車票放在一起過閘口,我沒試過這回事。

關於大阪周遊卡:

  • 大阪周游卡的好處是,當你兌換時對方會給你一張鐵路地圖。

  • 在鐵路地圖顯示的地方,都可以無限任搭。

  • 比如你可以在御堂筋線和谷町線之間來回轉車和任搭

  • 若你像我一樣會安排一天專門在大阪遊覧,這張周游卡會很方便。

  • 因為根本不用想轉車要不要付費。

  • 那是下雨夜,到達時是晚上

  • 在大阪我住的是「心斎橋アルティ・イン / Shinsaibashi Arty Inn」住2晚。

  • 這間樓下有Family Mart, 可以買飲料回酒店。

  • 最初找不到這間酒店,誤撞入了隔鄰的 The Wall Hotel.

  • 後來對方才指出是旁邊的酒店。

  • 日本人的英文不容易理解,即使你見到她們努力過了。

  • 我一直覺得下雨天在晚上該出去看看,一定會比起日常的時間看到更多。

  • 所以我放下行李後,在晚間去心齋橋,道頓堀,美國村等地方。

  • 因為在下雨,街上人很少,有些大眾景點,比如固力果跑跑人,心齋橋等地方,尤其是晚上下雨,拍照很容易。

  • 我也看到了,比在網上介紹的,不同的景色

  • 不過,那段時間(9:00pm後)其實大多商店也關閉了。

  • 與以前香港不同,日本所謂的夜生活都在居酒屋比較多。想在夜晚看到跟早上熱鬧的情境,已經不可能了。

  • 因為人少,想拍什麼就拍什麼,還是很容易的。

  • 試了該區的章魚燒和10円芝士鬆軟大餅(有說是麵包),不錯,很好吃倒未至於。

  • 回酒店試了它的特色大浴場。怕羞,因為要全裸。

  • 具體做法是:

  • 帶上換洗衣物,在玄關放下拖鞋

  • 進到一個有置物櫃的地方,選一個儲物櫃放進去你的東西。

  • 然後,你要把身上的衣物全部除下,包括毛巾,全祼進入浴場

  • 這酒店裏面有讓你可以坐下來洗身的地方,先洗身

  • 洗乾淨了,然後就到大浴池內浸著。

  • 大浴池有兩個,一個溫水,40多度左右,一個熱水,約60度左右。

  • 覺得差不多了,就赤條條地走回置物櫃房,換上乾淨衣服。

  • 有桑拿,不過沒去試。

  • 所以可以選人少的時間再去,比如晚上11:00以後。

15/10:

  • 原定計劃是到美國村,心齋橋,道頓堀等等地方
  • 終於在早上看到那些標準景點,固力果跑跑人,以及很多很多的。。。人
  • 吃完早餐,先去換昨天沒換上的大阪周游券
  • 這裏要說一下日本鐵路線
    • 由於日本人本身也知道自己的鐵路線很複雜,所以其中一種簡化的方法,是為每一條鐵路線都標注一個英文字母
    • 比如堺筋線的字母是K
    • 然後,根據這條線上的站名,為其編上編號,比如從1-18之類
    • 那,若你由A站到B站,你的站名數字就有可能類似: K2 > K7
    • 反過來說,由B站到A站,就變成:K7 > K2了。
    • 明白了這個邏輯,那就算你不懂日文,也可憑數字走向知道你要往哪裏去。
  • 取得地圖,就開始在各大景點跑了(依觀看順序)
    • 大阪城公園:
      • 標準景點。我是用腳走上去的,沒搭電梯
      • 也像一般地方介紹
      • 外觀上也不錯
    • 四天王寺
      • 它有一座五重塔,意外地知道這座樓有釋迦牟尼的佛舍利,還有機會超近距離觀看,而且只有我一個人。
      • 想當初香港迎來佛舍利,也要排隊入場,還只能遠遠地看。
      • 現在可好,差不多可以貼着鼻子看了。
    • 通天閣
      • 前面有旅行團, 本來想越過去, 然後被阻止了, 因為打尖了…
      • 最初工作人員用日文跟我說, 後來似乎知道我聽不懂, 改成講普通話….XD
    • 梅田藍天大樓
      • 兩個地方都是高塔,有觀景台。
      • 花了很多時間找去梅田的方向和道路
      • 倒沒有值不值得的問題, 只是覺得還不錯
      • 比較喜歡梅田藍天,可能因為時近黃昏,有夕陽可看。
      • 梅田有像法國的情侶鎖, 不過不是鎖在橋上, 而是鎖在頂樓

16/10:

  • 早上向京都出發
  • 早上Checkout只要交還鎖匙就好
  • 計劃在早上入住酒店後, 直去不同景點:包括金閣寺
    • 京都酒店:
      • 這間酒店ホテルリソル 京都 河原町三条 / Hotel Resol Kyoto Kawaramachi Sanjo不錯,只是Wifi很慢。。
  • 所謂的”一般景點”, 其實是有既定的開始和結束(通常會有商店), 而路線也給你設定好, 大部份時間只要跟着走就好
    • 金閣寺就是這種景點

因為酒店要下午3:00後才能checkin, 所以先依計劃去不同景點

  • 京都, 跟大阪本質上的不同, 在於”古色古香”
  • 京都有一種”古代”但不陳舊的感覺
    • 寧靜, 安靜
  • 動畫中河邊有青草地, 人們可以在河邊坐下是真的
  • 金閣寺
    • 金箔抺茶不錯~~
  • 二條城/二之丸御殿
    • 另一個花園
  • 平安神宮
    • 另一個寺院, 不過
    • 門口那個鳥居很大
    • 去的時候沒什麼人, 很清靜
  • 本想去圖書館, 但沒開(星期一)

17/10:

  • 去下一個景點前, 在酒店周邊走走
  • 很多小餐館, 主要是做晚間生意, 所以日間很清靜
  • 古老, 但”復古”
  • 公園長椅是圓形的, 可能是防止流浪漢逗留
  • 今天的計劃是在酒店周邊走走, 大部份都是寺廟
  • 八坂神社
  • 建仁寺
  • 回頭再走花見小路
  • 靈山觀音
  • 高台寺
    • 終於在這裏見到楓葉, 但未紅
    • 紅了最多約20%
    • 11月中去或許會更好
    • 竹林很寧靜, 涼快
  • 清水寺
  • 伏見稻荷大社
    • 差點忘了這個景點, 記起時已經是4:30左右
    • 走了一段路才搭JR
  • 千本鳥居, 很多香港/中國人
  • 終於吃到傳說中的可麗餅, 很大件的甜品.

18/10

  • 嵐山/渡月橋
    • 本來打算搭JR東西線到嵯峨嵐山,
    • 到酒店樓下見到有巴士直接去嵐山….
    • 京都巴士可以用ICOCA
  • 關於ICOCA
    • 在香港不能在iPhone購買虛擬ICOCA
    • 在車站買了實體ICOCA卡, 可以用iPhone的銀包功能加入剛買的ICOCA
    • 把卡加到iPhone後, iPhone會顯示你的ICOCA已鎖, 可以丟掉.
  • 天龍寺
    • 沒進入天龍寺, 只在外圍免費地區影了相
  • 嵐山公園
    • 很大, 美麗清靜的地方
      • 仍是有很多中國/香港人…
    • 有周恩來到日本嵐山的題詩
      • 說是詩, 與古時的五言/七言詩不同
    • 終於見識到渡月橋
      • 渡月指的是, 夜晚月亮在橋上經過, 謂之”渡月”
  • 錦市場
    • 回程時走走傳說中的錦市場
  • 京都塔
    • 趁着還有時間, 到了京都塔
    • 已經是第3個塔了.
    • 本來想都差不多, 後來還是覺得, 自己未必會再來, 就去看看
    • 不錯的景色
      • 也是黃昏去, 火燒雲, 美麗的景色
    • 不自覺遺失了入場券
  • 夜晚吃了担担麪和傳說中的鯛魚燒(2種口味)

19/10:

  • 奈良之旅
    • 私心想會不會又有巴士直到奈良.
    • 沒這種東西
    • 搭JR到奈良
  • 早餐吃了麪包和喝杜仲茶
  • 奈良公園
    • 再進去些才見到鹿
    • 有有角的, 也有梅花鹿
  • 春日大社
    • 主要是到春日大社那段路很長
    • 很多鹿
    • 但沒有餵食
    • 途中很多鹿的糞便, 味道很大
    • 倒不是嫌棄, 只是不喜歡
  • 到目前為止還未找到野生的楓葉, 幸運地在100円店找到膠製的
  • 夜晚一個人食燒肉
    • 回來後才在Youtube看到, 那家店是很有名的店
    • 侍應會問:你有沒有食物敏感….
      • 還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問….

20/10:

  • 準備回家
  • 買來的關西週遊券可以搭HARUKA列車
  • 車上會有人查票
  • 可以劃位, 只是我沒去, 找了自由席坐
  • 到了關西機場, 還早, 夜晚8:00機, 我早上就到機場了
  • 所以搭JR回另一個想去的地方: 臨空城

臨空城:

  • 說是城, 其實也是商場
  • 有很多地方賣鞋, 衣服, 連眼鏡和賣遊戲卡的地方也有,
    • 就唯獨沒有賣玩具的地方
  • 臨空城外海邊有個石灘, 當天因為天氣不太好, 會下雨, 所以天陰
  • 很涼快, 舒服, 坐了一段時間
    • 也走近了海邊
  • 回機場, 買了傳聞中很好吃的551, 燒賣和豬肉包
    • 份量是很大沒錯, 只是很美味倒不至於, 甚至有點難吃.
  • 想坐摩天輪, 但似乎要下雨了, 也很靜, 所以沒去.

準時搭飛機回港

感悟:

  • 自己更願意嘗試新的東西了
  • 若遇到問題,沉下心來一點點解決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TCPDF How to show/display Chinese Character?

How to fix fancy box/Easy Fancybox scroll not work in mobile

Wordpress Load balancing: 2 web servers 1 MySQL without any Cloud services